清风要闻
您当前所在位置是: 首页  >  工作动态  >  清风要闻  >  正文
我校召开2023年度校内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4-01-13     浏览次数:   分享到:

1月11日,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2023年度校内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暨述责述廉工作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蒋林主持。在校校领导,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师生党员代表等参加了会议。

会上,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学校工作安排、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等九个方面测评指标,同时结合主题教育和干部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等重点工作进行了述职汇报,说明了上年度查摆问题的整改情况,总结了上一年度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查找了存在问题与不足,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工作思路。

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在点评中指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在上一年度的党建工作中能够坚定党建信心、坚守党建阵地、坚持党建制度,始终把党建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认真抓、持续抓、用心抓,取得了良好成效。就做好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他表示,要准确理解体会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作用。要推进落实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在制度落实中加强角色理解、构建和谐班子。要推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避免陷入为党建而抓党建的自我循环。要用好组织生活这个经常性手段,加强基层党组织政治文化建设,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完善自我、组织建设良好有序、事业发展行稳致远。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省监察委员会驻校监察专员肖道远在点评中指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在上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中能够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取得一定成绩。与此同时,还存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不够紧密、与单位业务整合不够到位、成效不够突出等问题。他表示,做好党建工作要坚持把学习摆在首位,不断加强对党章等党内规章制度的理解和把握。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师生关注问题作为重要抓手。要坚持履责在前,强化担当作为,做到多担责少推责、多自责少指责。要坚持用工作成果和师生满意度检验党建成效,时时校准工作定位,不断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蒋林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能够坚持问题导向,总结工作客观、查找问题准确、剖析原因深刻、改进思路清晰,充分体现出在抓党建工作上的主动担当和深入思考。就抓好本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陕西教育的指示批示回信精神,持续巩固、深化、提升主题教育成果,狠抓《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的贯彻落实,织密建强党的组织体系。二是聚焦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核心工作,明确落实计划、压实工作责任,不断抓凝聚、抓结合、抓引领,推动“一流党建”和“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建设相互促进,确保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认真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完善育人工作体系,大力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四是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坚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各项中心工作,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六大计划”和“三大行动”,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实践中彰显西大作为。(图/ 塔力哈尔·叶尔江)

会场